当前位置:

喜讯:陈霞基金会艺术顾问蒋喜先生入选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

来源:中国艺术家 作者:吴懿 2024-03-14 18:03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的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已完成社会公示阶段,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艺术顾问、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玉雕界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喜先生入选该名单。陈霞基金会理事长陈霞、基金会顾问团队等基金会全体成员为其送上衷心的祝福。

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名单节选

各行业共计958人

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和评审相关工作,旨在深入贯彻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建设。

恰逢蒋喜先生耳顺之年,在评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不久之后,又入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蒋喜先生深感荣幸,但也深知这意味着更多的玉雕非遗传承、传播责任的赋予。同时,蒋喜先生也为在众多广泛的非遗门类里的玉雕非遗传承人队伍的不断壮大而感到振奋。

作为苏州玉雕界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喜先生认为在当代,苏州玉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创造了繁荣的城市文化经济产值,已成为苏州文化的新名片,从业人员数十万计,知名度及技艺水平在全国玉雕行业中独领风骚。玉雕非遗传承人的评选,对深挖非遗文化软实力,扩大玉雕工艺美术的影响力,激发民族深沉的精神文化追求,推进民族文化自信、自强都有着深远的意义,蒋喜先生希望通过传承与创新,在苏州玉雕这条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贡献微薄之力。

作为陈霞基金会的艺术顾问,蒋喜顾问自加入陈霞基金会这一大家庭以来,为陈霞基金会的艺术文化工作做出很多有益的指导,他积极参加到基金会的各项活动当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基金会相关活动的开展搭起一座牢固的桥梁。与此同时,借助基金会这一良好平台,蒋喜先生广泛传播玉雕知识,传承苏州玉雕文化。

陈霞基金会顾问委员会主任、首席顾问徐宝鑫为基金会顾问团队的力量壮大感到高兴,蒋喜顾问的殊荣为基金会顾问团队的成长作了优秀表率。目前为止,基金会顾问团队成员已有12人,其中,企业社会责任顾问5人,艺术顾问5人,法律顾问1人,妇联顾问1人,每一位顾问都是社会各界的精英、翘楚,顾问团队以“当好参谋,做好保障”为己任,他们的进言献策为基金会的健康茁壮成长做好了保障,时刻为基金会的创新发展指引方向。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与优秀的人同行,我们也能离优秀更进一步,在优秀顾问们的指导下,陈霞基金会将更加努力,不忘前行,再创佳绩。

蒋喜先生简介:

蒋喜(1964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艺术顾问。

蒋喜擅长“古韵今风”式的技艺风格,对史前及先秦、两汉时期的玉石雕刻和玉艺文化深有研究。其代表玉雕作品主要有《云天下》《梦回水乡》《望天吼》、“最美中国式爱情信物”——“龙凤玉对牌”系列作品以及其他祥瑞主題的“美石坊”标志性作品;代表学术著作主要有《美石者》《太湖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