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著名画家胡曰龙携手浦东未来科技学校共建专业美育基地

来源:中国艺术家 作者:bd001 2022-09-26 17:44

9月24日,胡曰龙美术馆开馆胡曰龙“清贫牡丹”美育基地开幕仪式在上海浦东未来科技学校隆重举行!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有: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原副理事长谢玲丽、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吴乾渝、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彭薇芬、中央美院版画系主任王维新、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范开熹、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温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成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哲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上海幼托主编王坚、宁波市胡曰龙美术馆馆长余洲、上海鸿美术馆舘长郦韩英、嘉兴博物馆庞艺影、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总监邹钧文、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曹助我、上海启步未来教育集团董事长,上海市人口早期发展协会会长马梅等。

(胡曰龙先生、邹兆芳女士为美术馆揭牌)

 

(启动仪式)

 

(邹兆芳老师致辞)

 

(谢玲丽女士致辞)

(王维新主任致辞)

 

(李哲虎院长致辞)

(场景:马梅女士致辞)

 

胡曰龙先生196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师从潘天寿、颜文梁、胡善余等老一代艺术大师。他的油画《刘伯承元帅》、《披山海战》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油画《井冈山的杜鹃》、《重返烟雨楼》为嘉兴一大纪念馆收藏。历年来多次参加国内外个展、联展,1997年获中国国际艺术博览会大奖。

(胡曰龙先生)

 

胡曰龙美术馆暨美育基地由胡曰龙先生、邹兆芳女士和马梅女士依托浦东未来科技学校共同创办。希望不仅留下胡曰龙先生的画作,还能将艺术之美发扬与传承。为城市和校园注入特有的文化基因,让艺术点亮人生的灯塔,与真、善、美同行。胡曰龙艺术馆首藏中国著名油画家胡曰龙先生五百幅画作,这次展出其中八十八幅作品中品种有油画,水粉画和油画油棒。内容有花卉静物、上海记忆、水乡古镇、家乡海边、苗家风情、山村风景、和异国建筑等。

 

《清贫的牡丹》为胡曰龙先生的代表作,寓意独到,也是美术馆精神所在,体现了“胸膺填壮志,荣华视流水”的美育教育精神。人们称颂牡丹,多以雍容华贵形容,胡曰龙先生独具匠心,描绘了清纯淡雅的牡丹,作品为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王振义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而作。王振义院士用这幅画诠释了自己为学、为医、为师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既要有不断攀高的雄心,又要有正确对待荣誉和自我约束的要求。”胡曰龙美育基地希望将这一价值观传递给孩子们,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胡曰龙先生、王振义院士、邹兆芳女士合照)

胡曰龙先生的代表作《清贫的牡丹》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需要培养大批的杰出人才、拔尖人才、国际一流水平的人才,美育的高度决定了一个国家人才的高度。正是在这种普及的人文艺术教育和科学教育的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培养产生时代所需要的巨人。胡曰龙先生说:我作画时以虔诚的心情与自然对话,根据真善美的原则,聆听自然对我的启示,沉浸在感悟中來表现自然,表现生活、表现美好,因而‘美育教育’至关重要。因为一个懂得‘真、善、美’的孩子,他一定会懂得爱,他也一定会爱社会,爱自然、爱他人、爱世界,有大爱之心。胡曰龙美育基地将用胡曰龙先生的精神引领未来一代向真、向善、向美,点燃孩子们的人格美、艺术美、奉献美,以美育人,以文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