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超予专访:从歌中来,到诗中去 点燃文化自信的星星之火

来源:中国艺术家 作者:doudou 2022-08-30 15:11

今年以来,“文化入侵”这个名词开始频繁在网络上出现。与之相随的事件接踵而至,如:“人教版毒教材”、“夏日祭全国巡展活动”、“迪奥文化抄袭我国传统服饰马面裙”等等,数不胜数,引起全国人民愤怒声讨。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广使者邓超予认为,这是文化自信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激烈斗争的表现形式,并呼吁全球华夏儿女增强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这次的“迪奥马面裙”事件,一时间激起了全国上下传统文化爱好者们的公愤,但从另一个方面,也标志着全体国民对民族文化自信在意识上的觉醒。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一个点滴积累、长期积淀的过程。

对此,邓超予一直默默把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牢固树立对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进步的责任担当,为中国文化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首先要创新文艺,弘扬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满足人民的需要,紧密地联系群众,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个根本方向。邓超予认为,文化自信就是要对自己国家和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有应有的礼敬和自豪,对自身文化生命力量和文化发展前景有坚定执着的信念。

做为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学生,邓超予以诗人身份登上北大讲坛,分享她的写作经验和人生感悟,其诗词作品频繁发表于《中国艺术报》、《中华辞赋》、《祖国》、《诗刊》、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平台,季老更是在看过了其诗集《予香袅袅》后,给出了“似乎发现了珍珠”的最高评价。对于自己擅长的音乐,她以民歌界当之无愧的闪耀之星,走进北大讲堂,参与制作并演唱的《土家妹子》、《跳春光》、《新编六口茶》等多首展现土家族风土人情、传播土家文化的歌曲,现已陆续发行了英文版本。

 

其次要传承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被誉为“文明的摇篮”,有着延绵不断的五千年文明史,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也不断创造并传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铸就了历史的辉煌。邓超予生于钟灵毓秀的长江之滨,荆楚之地,穿越千年,屈原 “一部离骚泣鬼神”,昭君 “一曲《怨词》传乐府”。先人的才气与风骨源远流长,伟大的精神反哺着这里的人民。

邓超予生于长江之滨,长在书香门第,自幼被土家族文化浸润,婉约的清江秀丽赐予了她作为土家儿女能歌善舞的才情,中华传统文化赋予了她典雅的气质。她素手挥墨,芳心激荡,诗歌辞赋既见乡土柔情,也闻民族国家,婉约与豪放兼得。不只如此,邓超予为了弘扬和传承土家族的传统文化,她还设计了一系列文创产品,成立西兰姑娘文创馆,她传承非遗古老技法,以土家族文化为构成,让西兰卡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创”中焕发新生。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因为喜爱超予,而深入了解土家历史;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潮人因为西兰姑娘文创馆,而被非遗文化所深深吸引。

 

邓超予认为,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我们要积极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真正了解灿烂的中国文化,展示中国美好形象。

当邓超予身着一袭土家族传统服饰“西兰卡普”走上戛纳红毯,惊艳中外媒体,官方镜头短短三分钟给到了她8个特写,破历史记录,成为世界媒体的焦点。接下来,邓超予将继续把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毕生事业,厚植文化内涵,不断精进升华,尤其讲好中国土家族故事,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诠释“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的核心力量,展现中国人的精神内涵。

 

 

再次要展现东方美学,主动走向世界。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今世界,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和十四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在诸多意识形态的巨大浪潮中坚守阵地。邓超予受“一带一路”国际电影周官方邀请,中法文化交流使者邓超予从中国长江之滨到法国戛纳,穿着自己参与设计、改良的土家族礼服——西兰卡普“火凤凰”裙踏上红毯。西兰卡普是土家织锦,有着千年的历史传承,以其独特的工艺和美妙的构图被列为中国五大织锦之列,如今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兰卡普织锦曾经作为国礼被赠送多国总统和外宾。邓超予红裙翩跹,金线勾勒出凤凰图腾,栩栩如生,仿佛下一秒就要振翅高飞。红裙美人经典的一幕成就了外国人心中的高级东方美学,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

 

 

“火凤凰”礼服裙作为中法文化交流史上最具民族特色的着装,深受电影节上众多女星的喜爱。邓超予肩负着宣传土家文化的使命,她当场赠送土家族织锦给奥斯卡金奖获得者,法国国宝级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及众多国际友人。邓超予表示:“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之所以选择了土家族服装,是觉得民族元素与时尚元素能碰撞出火花,红毯上可以更直观的展示中国民族文化之美。”

最后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化自信融入人们的精神生活,形成高尚的伦理道德、优雅的审美情趣,并在具体实践中规范和激励人们的行为。邓超予认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所以她热爱的慈善事业,便是基于“讲仁爱”这一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出发点。她曾发起“予乐为民行”行走百座名城大型公益活动,大爱行天下,举办两场大型慈善公益音乐会,募集爱心款物1352万元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2020年在民政部发起“予乐童行”300万公益项目,致力于为每位土家族孩子助力音乐梦想和非遗传承计划。

 

 

邓超予曾获国家级声乐、古典舞、古筝等金奖,担任多个国家及省市文化大使,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评委,中国旅游小姐大赛首席评委,录制央视及卫视多台春晚,化身“声乐大师”亮相CCTV《音乐公开课》,积极参与国家奥运会,中宣部“心连心”及冬奥会等大型活动,是活跃在民族声乐一线的杰出少数民族代表。这也是她发挥榜样力量,践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举措。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邓超予以一已之力,锲而不舍,不断身体践行着传统文化的强大影响力,她相信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已经在人民心中生根发芽,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格局认知,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指日可待。